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记账"的重要 --钱不知道哪里去了

昨天跟一个朋友吃饭,结帐的时候他翻开钱包,数了数钱包里面的钱,说了一句,“钱不知道哪里去了”。

于是我告诉他,“你应该养成记账的习惯,这样才不会不知道钱往哪里去了。”

他说:“我没办法样成记账的习惯。而且你不觉得,吃个饭一块几角钱也要记,那不是很麻烦吗?”

朋友的问题同时也是现在很多人的问题。很多人因为“懒惰”而不记账,很多人觉得花一点钱也“记账”是十分琐碎的事情。




其实,记账不只能让你知道你自己把钱花到什么地方,“记账”的行为也在培养一个人对待金钱的态度。

很多人认为一块几角钱在生活中不算什么,因为这一块几角钱在目前物价高涨的马来西亚社会根本买不到什么东西。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这“一块几角钱”,正是导致我们“钱不知道哪里去的主因”。

我每个周末都会陪女朋友到家乡附近的广场逛街,有时一个周末去上2-3次。广场的停车费是1次RM1。RM1其实对很多人来说都不是大数目,但是我开始记账后发现,我每个月都要花大约RM15在广场的停车费上。

出去逛街的时候,现代人基本上没有自带水瓶的习惯。渴了,就在街边买水什么珍珠奶茶、甜品、汽水等都是很多人的最爱,一杯RM3其实也没多贵。但是我开始记账后发现,我一个月花费在街边买水的数目,有时竟然超过RM50。

“记账”不只告诉我们钱到哪里去了,“记账”更是一种态度,学会“记账”,更是让我们学会珍惜每一份钱,重视每一分钱,而不是因为只花“一块几角”而不加理会。

钱,就是在我们的不重视中,一点一滴地从指缝间溜走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